Wednesday, May 31, 2006

有头发,谁想要做la lei

生活上的种种现实残酷,真的可以把一个人变得很野兽。我今天终于领悟到了。

我今天领悟到,中国人的丑陋习俗,是现实生活造成的。(我明白并这不代表我赞同及可以忍受他们的丑陋)

上海有很多条地铁线。我先前还以为每一条的地铁线的环境、感觉都一样的。我一路来都只搭过1号线及2号线。都觉得地铁就是一句话可以形容,挤得好象沙丁鱼似的。而且每一个人看上去都很令人讨厌,肮脏的感觉油然而生。

今天,某种原因,我搭了4号线。让我有好像从地狱突然到了天堂的感觉。4号线,光线很够,亮亮的,很干净的感觉,地铁里面也很宽敞。上班高峰时间,也一点都不挤,到了站,还有很有礼貌的广播:“因为下雨天,路比较滑,请大家留意。”很温暖的感觉崛然而起。每一个人看上去也很顺眼。

突然想起广东话有一句:“有头发,谁想要做la lei”。挺有意思的。

如果环境好,又没有拥挤带来的不适与烦躁,谁愿意有个看上去就令人讨厌的脸孔?谁愿意做沙丁鱼?谁愿意在昏暗的人群中上下地铁?谁不想在空荡、有空间、亮亮的地铁站等地铁、搭地铁?

我今天真正的领悟到“有头发,谁想要做la lei”的意思。很有感触。也突然很同情中国人。如果不是以前的不同朝代因为腐朽的朝廷带来百姓艰难的生活、日战时期的痛苦、战后的闭门政策、等等,他们也不会embrace现在这样丑陋的习俗吧?

唉哉!

生活造人。

1 comment:

舞者 said...

I'm waiting for you to explode like this HK uncle one day on the sub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