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11

原来...

2周前,心疼得买下了这3本书,繁体的(幸好我会看繁体),应该是台湾著作。

就快要看完了《痛快皇帝》,讲的是雍正皇帝的种种事迹。我看呢这个作者好像对篡位没有什么见解,有些许失望,但是读着读着,竟然有很多事情让我惊叹:

1)原来废太子喜欢男人,也喜欢女人!(wah.....)
2)原来四阿哥小时候不是被亲生妈妈带着的,所以嘛,他妈妈比较喜欢十四阿哥(他的亲弟弟哦),而且深信康熙是传位给到十四阿哥,四阿哥是篡位的!她临死也不接受雍正给她的封号。好一个倔强的女人。可能失去母爱,造成雍正皇帝的这一些性格。
3)原来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是雍正的时代的。曹雪芹的叔叔(我忘了他名字咯),最后被雍正折磨要他还债,还抄了曹寅家族
4)原来香港的第一批中国人也是那时候开始的。那时有一些贱民生活在船上水上的。即便后来“仁慈”的雍正准许他们上岸生活,但是岸上的居民都不喜欢他们,处处刁难,这一帮人就只好逃到一个荒岛生活,就是后来的香港!
5)原来康熙溺爱太子,是因为太子的母亲生下他后就死掉了。康熙很喜欢这个女人,所以就把太子亲自调教,无奈盲从的溺爱害死了太子。这一点这一代中国父母需要学习了。中国的 one child policy, 弄得10个父母,10个都溺爱自己的孩子。这是很危险的事情。你看康熙的废太子就知道了。
6)原来雍正很记仇。那些胤禩党和跟从胤禟的太监们,说是流放到西边,但是却后来把他们都杀掉(因为传说这帮太监们在民间散布谣言,说了些对不住雍正的话)。实在记仇。当然,胤禩(八阿哥)和胤禟(九阿哥)早就被雍正害死掉了。一点兄弟情也没有。
7)原来雍正记仇,但是也有仁慈的一面。以前康熙以及之前的,人民都是按人头缴税的。雍正(忘了哪一年)开始,就按你有多少亩田来缴税的。(富人多缴一点税咯,Obama新政策!哈哈)

。。。

继续看,再来总结:)

p/s: 这本书没有讲到这么贤能的八阿哥,是不是也像步步惊心电影里的八阿哥那样lengchai呢?!

2 comments:

mun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your findings!

舞者 said...

谢谢分享,让我对雍正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