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妈妈和舅舅的寻根记

妈妈和舅舅来上海玩10天。妈妈是第三次来了,如果算上7年前举家来上海游玩的那一次,那就是第四次了。舅舅是第一次。他开玩笑的说,他是来寻根的。呵呵。

我的外婆和外公,都是纯真的上海人。基于某种原因,他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来到南洋,就落地生根了。妈妈和舅舅都是在新加坡出生的。外婆一直都有写信联络她在中国的舅舅。但是,就仅仅是外婆在做联系咯,没有人在乎这件事,没有人过问中国的亲戚到底是怎么样的、住哪里?没有人知道这里还有什么人。

后来,外婆突然在7-8年前的一个夜晚,在睡梦中撒手人世。从此以后,就更没有人知道中国这边的connection了(外公早在10几年前就去世了)。

原来,人老了,真的想寻根的。我舅舅和妈妈这一趟,就有这么一丁点儿的想法。舅舅靠着他的记忆(他记得外婆时常写信的时候,地址是复兴西路xxx弄xxx号。他就问我,上海有没有这一条路呢?我说,当然有,地段不要太好哦!

我们周日下午,去了田子坊就到复兴西路,在出租车上倒数着弄堂数,突然,看到那个号码,心都要跳出来了。本来没有目的的到访,真没有想到竟然有这个弄,这个号,房子就在眼前。

下了车,舅舅先是狂拍了一轮照片。然后,他敲门。没有人应。舅舅就推门进去(舅舅胆子很大的)。里面还有一个房门,一个厨房,还有楼上。找到一个老头,和一个老太。老头很温顺,老太很上海女人,舌尖嘴利,她深怕我们取回房子(房子现在好像是归国家了,他们是住在这套房子里,free),把我们打发出去,说不认识我的曾舅舅(妈妈的妈妈的爸爸的弟弟还是哥哥)。

我的舅舅,回去待了几天,昨天说要去再找这个老头。真的狠巧,舅舅到的时候,老头正从外面回到家里,而且老太不在(老太不是老头的老婆,他们是不同的两户住客)。老头很友善,有问必答,告诉了我舅舅,曾舅舅曾经在哪里做事,叫我舅舅打去那边的人事部问一下。

我在百度搜了一下那个单位的电话号码,舅舅就打去问了(又是很胆子大的行为)。第一通电话,他们查下来,没有这个人,但是,那个人事部的人很热心,说可能是他们隔壁家的(next door, different company name by a bit)。舅舅就打去隔壁家的单位,他们竟然认识我们的曾舅舅(已经退休25年)!!给了我们他家的电话。我舅舅打过去,心里想,曾舅舅年纪这么大了,可能不在了(他已经90多岁数了)。So he asked for his son。接电话的是我的曾舅母,她说他不在。舅舅就想到搏一搏,就问我的曾舅舅在不在,她说“请等一下” next thing you know, my jiu jiu is talking to his grand jiu jiu... 他们约了明天见面!

整个寻根过程就是这样误打误撞下完成。首先,亏我舅舅这把年纪了还记得那个地址,然后是遇到好心的老头给我们指点,然后又是遇到他单位里好人,把电话给了我们,然后我那个曾舅舅竟然还活着!这一切都太妙了!

Good friend Aigie said I am a 1/4 shanghainese. I think think, no, not 1/4, I am 1/2 shanghainese, because my mom's side is 100% shanghainese. Wow... amazing leh... I am so excited about this root-finding incident. I can imagine how my mom and jiujiu is feeling now. It's like some important document went missing for so many years, and you finally found it back!

如果外婆还活着,该有多好。她做梦想也不会想到她的孙子,现在竟然在上海工作生活,她的孩子,竟然在这趟旅游找到失散的舅舅!

1 comment:

Unknown said...

wow.....are you proud to be 50% shanghainese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