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我与水果佬

昨天,老公的叔叔来探访我们(他迟一些会定居上海,已经在中国打滚多年了),突然讲到“中国人很勤劳,我很佩服他们”。我立刻想反驳,因为我立刻想到我办公室的那班懒女人,但是毕竟他是长辈,我就听一听他的下文。

他说:“看?他们冬天多么冷,也会不顾一切的在外头工作-- 炒面、卖水果,意志力很强。”

我听了,也想了很久,他说的其实也很对。我家外面的水果佬,冬天,也是一身薄薄的外套在卖水果。想到这一点,我也觉得,一部分的中国人,还是很刻苦耐劳的。我也很佩服。

说到我家外面的水果佬,也很有趣。我,虽然极其讨厌上海人,但是对中下阶级的人,我又很有同情心。我其实吃水果的速度是远远慢过我买水果的数度,老公时常不解的问我:“家里水果还有,你还买?”,我其实是看到那个水果佬夏天日晒雨淋,冬天寒风习习地在卖水果,很佩服他,也有少少可怜他,所以很多时候水果还没有吃完,又买了。家里时常扔掉烂了的水果。

有一天,我好奇地问他:“你有小孩吗?”他回答说:“有,两个!一男一女,刚上小学呢!”。我立刻更佩服他!!卖水果也能养活一家四口,不厉害吗?

又有一次,好几天都没看到他,以为他生病了。1个星期后,他出现了。我有一点像见着好朋友似的高兴,边选水果边聊天,“你最近到哪去了?”“我老婆嫌我卖水果赚得少。叫我去卖香肠。可是才卖不几天,就被公安取缔,罚了50块。还是卖水果好。”我听了,觉得有一点辛酸,可是也为他的乐天派心情所感动。

其实,他卖的水果种类少之又少,偶尔有香蕉和梨,但绝大多数时候就只有芦柑、苹果、柚子。有一阵子,他连苹果也不卖了,我不满地唠叨着。他解释说因为领近的家乐福的苹果最近更便宜。我心想,你真不知道是笨还是天真。人家回家的路上又怎么会为了省几角钱而钻进家乐福,上几层电梯,挑几个苹果,再排个长龙买单呢?……

上一会我家人来的时候,他刚好有卖橘子。我妹妹很爱吃橘子,在回家的路上,我就想买几个。正想挑的时候,他喝止我,“你妹妹刚买过,回去了!”我一脸的茫然,好不容易回过神来,问他:“你怎么知道我妹妹是谁?”因为我很肯定我没有介绍我妹妹给他认识,他也没有看到过我们一起。他说:“你们说话的口音和语气都一样的。”我这才恍然大悟。他还真有一点小聪明。但是,我又觉得他太老实了。他大可以不告诉我我妹妹来买过,然后任我再买,他赚多一点,不好吗?太老实了。

水果佬,我祝你新年快乐!如果下一会再卖香肠,记得请警察叔叔吃几条,可能他们不会罚你款。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also hope he and his family can be happy and always.

=) ask your sam ku lok poh women in the office go buy also lah.. .

FO is back in M, can't wait to see the email flying.. but I think she should be supper busy this time..

Elizebeth D.L. said...

KX, u think I will be so stupid to carry the heavy fruits for the sam ku lok poh in my office??? Totally out of my mind if I do that, and please slap me if u find me doing so. muahahaha.. oh, i called F.O. yesterday already. hehehe.. happy to have her back to the 'family';)

ichigo, we look so alike ah? hahaha... hmm.. Hmmmmm...

Anonymous said...

终 于 有 机 会 让 你“ 见 证” 了 上 海 人 的“ 真, 善, 美”。
真 让 我 感 到 安 慰;)
谁 说, 中 国 人 是 丑 陋 的???!!!

Elizebeth D.L. said...

我觉得,是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中上阶级的人变丑陋、恶心、发臭。

中下阶级的,还真的有:“真、善、美”。

其实,其他的城市的老百姓(除了上海、北京)给人的感觉还是蛮“舒服”的。

Anonymous said...

very cute article, should right this kindof positive article more of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