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11

由买书延伸的一段童年回忆

我妈是个嗜书狂,我虽然很小就很爱看书,识字能力也比同龄的高(这个是我邻居跟我说的,他有一次跟我借书,那时好像是3-4年级,他看了我的书,竟然challenge我,‘里面的字你都会?不要骗我啦!’我说‘是的啊,不信你问我?’问了几轮,他终于投降,哈哈。但是上了中学后我就没有再进步了),但是老笑我妈,“你太恐怖了,满屋子都是你的书!太吓人了。”讲后必被她骂,老妈最讨厌人家讲她的书多,她说她就只有这么一个嗜好,又不打麻将,又不花钱妆身,也不花钱乱吃东西。听了也有道理,但是有时候就是忍不住要说。哈哈。

我小时候,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知道我也爱逛书局,她就久不久就会带着我一起搭巴士下坡到大众书局买书,一逛就是一整天。她那时也“玩臭”的,每次都是先看她的书,看得我都不耐烦了(要知道,我那时真的很小),她才拧着她买的一大堆的书,到我的儿童部门去看我的书。我都忘记细节是什么了,只知道每一次去书局,我们两个女人回家的心情都超棒的,很开心很开心。然后你知道的啦,两个疯狂的女人去买书,这么多,肯定不能搭巴士回家了,一定要坐计程车。但是你们也知道吉隆坡的天气的啦,下午(是的,我们每次都待到很晚)4-5点多数下雷阵雨的。苦了我们咯。计程车一听到我们住哪里(到我们家,要经过出名下雨就淹水的旧巴生路)都拒载耶。每一次都要碰上好人司机才会载我们。载我们的司机大概都是可怜我们母女俩,呵呵,有时候还会搭讪说怎么买这么多书??;)

我笑我妈,但是我却越来越像她了。嗜好也能遗传的吗?但是我喜欢的内容和我妈妈的不一样。她喜欢国家地理杂志的类型,读者文摘,动物、地理、文化、历史等。我喜欢的是好笑的包括漫画,爱情、感人、真人真事类、赚泪的、商业(management)的、医疗健康的、女人故事、真人memoir的等,所以遗憾的是,妈妈的collection 我一点也不感兴趣... hahaha...

我在上海的时候,妈妈还狂到时不时把list给我,让我在上海买(中国买书真的很便宜!!!),她来看我的时候或者我回去的时候带给她。我上海回吉隆坡的行李每一次都几乎超重,一点也不夸张。但是看到妈妈幸福开心的笑容,就什么也值得了。

我来了这里后,也一直很担心没有了中国的source我的精神粮食怎么办呢?福建人讲的“没有鱼,虾也好”就是我这种情况啦。就看英文的咯。Bui 买了kindle给我,因为我投诉很多书很重,背着上下班我的肩膀都要断掉了。kindle很好,但是让我发觉到有时候去书店买书,那个价格比kindle version的还要便宜(碰上打折)。所以我就有时候kindle,有时候还是手捧着真的书。

我公司100米就是全温哥华最大的图书馆,1km以外却有着一间很特别的书局,它不是很大的bookstore chain,但是价格却让我很开心。里面不常有当今畅销的书,但是却有很多的宝贝。我买过很多本很好看的书,之前都在这里有介绍过。所以这一周当我看到它说“closing sales”我真的很伤感。大概这边租金太贵了,它赚来的钱只够让客户开心,不够让他们交租。唉哉!

我周二买了2本,折后才5块多,我都不敢相信。前天我又去买了两本,也才7块多。今天老板不在公司,吃了饭我就只带了信用卡,包也不背(嫌站着看书的时候背着重,影响心情)就去了。快乐不知时间快过,我竟然待了2个小时!看着摘选的8本书,有一点不知所措。都买吗?为什么这个情景这样像我妈妈那时在大众书局的情景?也是买单的时候叠的高高的。(她不止买8本的... 3-4倍还差不多)。我最后狠下心都买了,也不就是32块多。哇那个快乐的感觉真的很棒,即便带点幽幽的伤感。以后没有了这个书局,我的日子要怎么过呢?太单调了。:(

天下没有不散之席。我们再会吧。或许我会碰到另一个新欢。世上没有绝对的'忠心',不是吗?;)

2 comments:

mom said...

啊!哈哈!有其母必有其女也!妈妈现正努力地消化那些未看完的书,得和时间赛跑了!很欣慰你也是个book worm !

Mi said...

hehehe, you and mom are exactly same. luckily, im not :P i'm not book worm. 时间都不够用了。上班下班累到半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