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一个人在家的一个下午

那天,一个人在家。本来好好地,突然有一个想法,趁老妈不在,到琴房和老爸说说话去。

琴房是老爸身前最爱待的一个房间,里面有他爱的黑胶碟唱机,有他最爱的country side音乐黑胶碟,有几架小提琴,还有一架钢琴。我想,除了country side music能给他带来平静,看着那些不同大小的小提琴,他也回忆我们小时侯,他开车載进载出带我们去上小提琴课的日子吧?他最proud of 的日子。

琴房现在的墙壁上还有很多照片,有婆婆、公公、阿嫲、还有我老爸。他们都不在了。老爸去世后,我们都很少进来这个房间,尤其是妈妈。

对着老爸的遗照、我说着说着话,竟然抽泣起来。我跟他说我很想念他,不知道他过的好吗?他的地方有没有他爱听的黑胶碟唱片?有没有花生吃?有没有人跟他抓抓背、捏捏颈?然后我跟爸爸说,要保佑阿觅。她太苦了,从小有那个病。这次的手术一定要成功,换她一个正常的生活。阿觅说,中医说这种手术会缩短生命的,我告诉阿觅说,你要quality还是quantity??给你活到长长但是如果常给这个病折磨,这种生活要来干嘛?所以我叫老爸一定要保佑她的手术,一定要痊愈得好。

说完了哭完了,我去看旧照片album。看着20年前老爸开心的搂着我们三个小瓜拍的照片,又忍不住哭一轮。刚好有一张是1989年8月5日拍的,整整20年前后,竟然人就不在,我们三个也长大成人了。也看到老妈为了我们三个小瓜,美丽的容貌已不在、换来的是现在苍老垂落的脸孔和发胖的身体。我几乎也忘了,老妈也年轻过、美丽过、纤瘦过。

唉,突然很感触。这就是人的cycle吗?慢慢吞噬自己的青春,为的是建筑孩子的未来。

昨天妹妹出院了,手术蛮成功的。妈妈还说,出院的前一晚,她梦到老爸来医院站在病床前看阿觅。我跟妈妈说,如果下一次再梦到老爸,记得提醒他还有另一个女儿,也很想见见他呢:)

5 comments:

tienyan said...

待诗,你回来了吗?
每个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领悟,
因为亲人的离世,有时这些经验和领悟会来得比较快。
这是好事。
生命会因此变得深刻。
有没有发觉,家人的感情更紧密了?
大家更关心和珍惜对方了?
更勇敢表达自己内心对家人的爱了?
这是逝去者最希望看到的事。
祝福你。


天洋
20090723

Elizebeth D.L. said...

Yes, I was back. Didn't meet any friend at all this trip, busy going back and forth between hospital and house.

I always express my love to my family members. But with my father passed away, it made me realized nothing can be taken for granted. I never thought my family member can leave us so suddenly..

How are you?

Steve Tan said...

Deisy,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Some memories are meant to be cherished. I'm sure you have a lot of stories to tell your future kids about your father.

Hope we could meet up! Either in KL or SG.

舞者 said...

唉,可怜的孩子

Elizebeth D.L. said...

现在不可怜了,她恢复得很好!:)